English | 江苏大学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校园生活
学术动态
三全育人
喜  报
政策理论
热点信息 more >>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吕越教授来我院举行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1-05-19  浏览次数:
 

5月18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博士生导师吕越教授应邀在财经学院1301报告厅举行了题为“全球价值链下的中国企业’产品锁定’破局:基于产品多样性视角的经验证据”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江苏大学财经学院院长吴梦云教授主持。来自财经学院、管理学院1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吕越教授是全球价值链领域的专家,在讲座中她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她利用《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中国海关数据库》和《产品产量数据库》等高度细化微观企业数据,科学测算全球价值链嵌入等相关指标,构建基于微观企业数据的计量模型,系统研究了中国制造业企业嵌入全球价值链如何对企业产品多样性产生影响。研究发现,企业嵌入全球价值链将会显著降低企业产品多样性,而由市场竞争引致的挤出效应以及吸收能力不足可能是导致这一效应的内在机制。她对这一结果进行了阐述和分析,并提出了解决中国企业“产品锁定”的突破路径,即通过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吸收能力,积极主动融入全球价值链分工,优化引资质量和结构等途径,助力实现制造业产品多样性升级。

吕越教授现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惠园杰出青年学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富布莱特访问学者、新加坡国立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全球价值链、贸易与金融、贸易与环境、跨国公司。目前已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Review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World Economy、Economics Letters等杂志发表论文80余篇,撰写全球价值链研究专著两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青年项目。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2次)、商务部商务发展研究奖(3次)、洪银兴经济学奖(青年)等。担任《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等20余本国内经济学权威期刊和World Economy、Economic Modeling、China Economic Review、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China & World Economy等国际SSCI索引期刊的匿名审稿人以及国家自科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财经学院  Copyright © 2019 cjxy.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本站第 52157 位访客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92188 邮编:212013 E-mail:cjxy@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