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江苏大学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留学生教育
对外合作项目
热点信息 more >>
 
对外合作项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对外合作项目 > 正文
 
主题教育 | 财经学院、教务处赴市跨境电商产业园挂牌全市首个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共建基地并举行调研座谈
发布日期:2023-05-23  浏览次数:
 

当喜庆的红色盖布被缓缓揭开时,写有“江苏大学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共建基地”的铜牌熠熠生辉,展示在大家面前,现场立刻响起一片热烈的掌声和欢笑声。518日下午,财经学院、教务处和市商务局、京口区政府联办的“江苏大学与镇江市跨境电商产业园人才培养共建签约暨挂牌仪式”在镇江市跨境电商产业园举行,市商务局副局长李蔚、教务处副处长薛宏丽应邀为共建基地揭牌。

为推进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产教融合培养人才的实际需要,校地双方在积极洽谈合作、推动优势互补的基础上,联合举办了本次活动。据悉,这是江苏大学首次对外授牌建立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共建基地,也是我市首次开展跨境电商领域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共建。以此为契机,双方将在学生实习、人才培训、双创大赛、创业孵化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加强产教融合,实现校地互动,为进一步提升学校、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支撑镇江市跨境电商产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助推作用。

京口区副区长、科技镇长团团长陈苏婷,教务处实践科科长贾志宏,财经学院党委书记王祥、副院长陈海波、副书记副院长孙后军、副院长鄢军,以及市商务局外贸处、大禹山社区、市跨境电商产业园相关负责同志,财经学院党务办、国贸系、统计系负责人和“双创”导师代表参加了签约挂牌仪式。

围绕“如何进一步以实践育人推进深化三全育人”调研专题,在局领导、区领导和产业园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薛宏丽、王祥一行参观了位于产业园八号楼六楼的“镇江跨境电商品牌赋能中心”,并翻阅学习了产业园提供的项目入驻、孵化等各类宣传、培训资料。浙江国贸数字镇江项目负责人为大家介绍了江苏省各城市跨境电商的规模状况与数据排名情况,现场演示了镇江市跨境电商实时运行情况,并详细介绍了产业园的建设目标、建设任务以及建立6大体系、特色出口商品分布等情况,同时展示介绍了相关实践实训、入驻孵化空间和“跨境电商直播”“一亿美金加速器”等集成化的一揽子创业孵化功能。薛宏丽、王祥一行对市商务局、区政府真诚关心、积极支持有志青年特别是优秀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表示衷心感谢,并就加强政策宣介、开展实践教学、推荐优质项目、持续拓岗就业开展了交流,交换了意见。

随后,大家一同移步八楼路演厅,举行人才培养共建签约暨挂牌仪式。按照会议安排,鄢军和京口区大禹山创意新社区管委会主任顾颖分别代表校地双方签署有关合作协议。李蔚、薛宏丽为“江苏大学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共建基地”揭牌,陈苏婷、王祥同时为“江苏大学实践教学基地”揭牌。

仪式结束后,双方就认真落实下一阶段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共建工作进行了调研座谈交流。

王祥认为,这次校地共建签约暨挂牌是遵循教育现代化理念和人才成长规律,紧扣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对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新需求的有效举措,可喜可贺,值得期待。他表示,要积极通过引企入教,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不断加深行业企业参与办学程度,全面深化校企协同育人,形成教育与产业统筹融合、良性互动的新发展格局,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李蔚提出,江苏大学与市跨境电商产业园地理上接近,感情上亲近,要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合作力度,用足各类人才政策,创新人才工作手段。她表示,通过理论研究成果与行业实战经验融合,实现校地双赢新局面,充分释放跨境电商产业作为就业“蓄水池”的潜力,建设高质基地、示范基地、标杆基地,促进驻镇院校毕业生的高质量就业,为镇江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薛宏丽指出,创建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共建基地,是江苏大学响应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方针在“产教融合”领域的首次尝试。她表示,今后要实质性围绕企业真实的产品、项目和人才需求,实施问题导向的项目化、案例化教学,强化高校“双创”教学实践,同时在培养计划修订、实践课程联办、校地人才交流等方面深化合作,形成专业与企业“双向奔赴”的人才培养机制。

陈舒婷感到,跨境电商是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有效融合的重要载体,围绕产业需求和高校人才培养目标,结合当前产业振兴最急需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必将为京口区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实现镇江市“四群八链”产业体系升级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她表示,京口区政府将进一步关心校地共建工作,积极为“江苏大学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共建基地”建设发展提供良好支持条件。

市商务局外贸处处长吴凌云,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外贸处副处长张毅刚,京口区大禹山创意新社区管委会副主任尹嘉翔、大禹创意科技董事长庄红滨,浙江国贸数字镇江项目运营经理金元元、市跨境电商品牌出海赋能中心负责人万成,以及财经学院党委委员、统计系主任李芳林,党务办主任张萍,国贸系主任王为东和国贸系“双创”教师代表陈海宁、姜苑、吕白参加活动。

本次签约挂牌及其调研座谈交流,也是继56日召开“如何进一步做好人才引育工作”专题调研座谈、58日组织赴京江学院开展学生工作专题调研座谈、510日召开“如何进一步提高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专题调研座、515日与法学院开展学生工作专题调研座谈之后,财经学院党委主牵头举办的第五场调研座谈活动。

跨境电商作为外贸发展的新生力量,在镇江有着良好的产业基础特别是跨境电商产业支撑,已经形成眼镜、五金工具、汽配、照明灯具、户外用品、雪地靴、制刷等多个适合发展跨境电商的制造业集群。目前全市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企业超500家,年交易额约15亿元,其中B2B出口约8亿元,总体呈现产业规模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成为推动外贸增长的新动能。

今年331日,镇江市跨境电商产业园启动仪式暨京口区一季度产业项目签约大会举行。镇江市跨境电商产业园正式启动运营,标志着镇江跨境电商产业迈出新步伐。当天,京口区一季度33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81亿元,开启了京口产业发展新篇章。47日上午,市商务局外贸处张毅刚副处长带队走访江苏大学财经学院,王祥、陈海波、鄢军等接待了来访的张毅刚一行。双方举行了“跨境电商产教融合与访企拓岗对接座谈会”,并开展了坦率诚挚、富有建设性的交流,达成了进一步推动“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的合作共识,表达了共同推进江苏大学财经学院和镇江市商务条口政企之间深度合作的美好意愿。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财经学院  Copyright © 2019 cjxy.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本站第 52157 位访客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92188 邮编:212013 E-mail:cjxy@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