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江苏大学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校园生活
学术动态
三全育人
喜  报
政策理论
热点信息 more >>
 
校园生活 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江苏大学“红色金融轻骑兵”团队开展“财经报国”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3-08-15  浏览次数:
 

暑期以来,江苏大学红色金融轻骑兵团队依托专业优势,先后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十八团、镇江市金江社区服务中心等地,开展红色金融知识宣讲、金融防骗宣传等系列特色活动,以传承红色基因、提高金融风险防范意识。

为提升群众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团队志愿者走进镇江市金江社区服务中心、镇江市方家湾新工作站,通过主题讲座、悬挂横幅、案例讲解等方式,向社区居民讲解识别非法吸存、养老领域金融诈骗、电信诈骗等技巧和应对措施。结合真实的诈骗案例,志愿者拆解了以房养老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的骗局,针对不法人员办理信用卡、利用手机短信、ATM机等实施诈骗的手段和日常识别方式进行了详细讲解,提醒大家不要轻易回复不熟悉的电话和短信、不要轻易相信中奖信息。此外,志愿者们还手把手教社区居民下载和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现场指导实名认证和开通来电预警功能,并提醒居民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遇到索要钱款电话、要求转账等行为要提高警惕。

小朋友们过年收到的红包会怎么处理呢?”“交给爸妈”“存在储蓄罐里”……在《争做小小理财家》的课堂上,孩子们踊跃抢答,志愿者们带领大家走进货币的世界,用一个个小故事讲解怎么存钱、为什么存钱、什么是利息,使孩子们对金融知识产生了浓厚兴趣。在镇江市润州区庄泉社区,志愿者指导小朋友学习点钞、验钞等技能,组织点钞比赛,为他们讲解理财小知识,引导孩子们合理分配零花钱,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和理性的消费观、金钱观和正确的价值观。

团队志愿者来到镇江市丹阳红光村、江西省井冈山茨坪村,针对村民的需求,为村民宣传金融惠农政策和金融惠民服务。志愿者们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的案例,向村民讲解征信政策、宣传征信知识,详细介绍如何查询个人征信、查看征信报告,提示防范征信修复”“征信洗白等骗局,引导大家关注自身信用状况、关爱本人信用记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针对大家所关心的惠民保险、养老保险查询等问题,志愿者们一一进行讲解和介绍,并结合具体案例,详细介绍惠民保险的救助范围、赔付标准、赔偿比例及注意事项。并重点面向老年群体,提醒他们对陌生人汇款保持警惕,要提高风险识别能力和金融风险防范意识,让他们在富口袋的同时,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52AAAC

6月以来,江苏大学红色金融轻骑兵团队通过组织红色金融知识宣传、金融反诈宣讲、金融惠民政策普及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先后组织专题宣讲8场,发放宣传册900余份,宣传覆盖小学生、村民、老人等各类人群1200余人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居民对金融诈骗的认识,拓展防范金融诈骗宣传覆盖面,增强了防范意识与应对能力,让防范金融诈骗意识深入人心,筑牢金融反诈“防火墙”。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财经学院  Copyright © 2019 cjxy.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本站第 52157 位访客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92188 邮编:212013 E-mail:cjxy@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