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江苏大学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精品课程
招生信息
专业介绍
培养计划
制度建设
842 课程
研究生教育
学科点介绍
招生信息
培养计划
管理制度
热点信息 more >>
 
专业介绍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金融学(中澳学分互认联合培养项目)
发布日期:2021-11-16  浏览次数:
 

Q1:金融学(中澳学分互认联合培养项目)是个怎样的项目?

在省教育厅的框架下,江苏大学金融学专业和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合作,开设了金融学专业的“2+2”联合办学双学位项目。该项目中,学生前二学年在我校学习,第三及第四学年在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金融学专业学习。依照培养方案,学生修完所需学分后,可同时获得我校金融学和麦考瑞大学金融学两个本科专业的本科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证书(需符合获授学位的基本要求)。

Q2:本专业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提起金融,大家可能既熟悉又陌生。一方面,在现实生活中,大家对诸如货币、利率、信用、存款、贷款、债券、股票、银行、保险、基金、外汇、互联网金融等许多金融范畴耳熟能详;另一方面又对诸如投资理财、利率调整、股市波动、物价上涨、金融泡沫、金融风险、金融危机、金融调控等金融现象和问题感到几分神秘和好奇,激发你探究其中奥秘的兴趣。金融发展到现代,已经成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和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渗透到社会经济的各个领域、方方面面,无论是个人、家庭,还是企业单位,乃至政府和国家,都离不开金融服务,都要借助金融进行生活、生产、经营、公共事务和经济建设等活动。金融,就其含义而言,是指以银行为中心的各种形式的信用活动及以信用为基础的资金融通。广义的金融包括与货币有关的一切经济活动。金融学就是研究金融现象和金融运行规律的学科,极具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其研究对象大致可分为宏观金融和微观金融两个方面,前者包括货币需求与供给、通货膨胀与通货紧缩、金融政策、资金配置机制、金融监管、国际金融等,后者包括金融机构经营管理、企业筹资与资本运作、基础金融工具与衍生金融工具、金融市场的定价机制及投资者行为等。

Q3:为何选择本专业?

在经济金融化的当今时代,金融涉及社会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从微观的居民个人理财、企业筹资到中观的地方政府投融资,再到宏观的货币发行、金融监管与金融调控乃至国家财政,都离不开金融学专业的人才。比如,如何在有限的收入条件下科学运用金融杠杆实现家庭建设目标;如何合理利用金融杠杆壮大金融机构、工商企业的经营实力;在金融投资中如何依据公司的财务报表和相关数据信息测算公司当前和未来的市值,对未来市场变动趋势做出准确预测;如何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如何把握货币供给的适度规模以避免通货膨胀或通货紧缩;如何通过金融创新既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又防止金融危机发生等等系列问题,都需要通过金融专业人才来解决。

国内外实践表明,金融在经济中必然占有核心地位,现代经济是市场经济,市场经济从本质上讲就是一种发达的货币信用经济或金融经济,它的运行表现为价值流导向实物流,货币资金运动导向物质资源运动。金融是现代经济中调节宏观经济的重要杠杆,金融在建立和完善国家宏观调控体系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金融的运行不仅直接影响着经济建设的进程,而且在非常大的程度上关系着社会发展的状况。

Q4:金融学专业本科的核心课程有哪些?

金融学专业本科阶段的核心课程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宏观金融类课程,主要有货币金融学、国际金融学、保险学、中央银行学、金融监管学等;第二类是微观金融类课程,主要有金融市场学、证券投资学、商业银行管理学、投资银行学、公司金融、金融工程、行为金融学等;第三类是工具类课程,主要有固定收益证券、金融风险管理、国际结算等。

Q5:本专业的办学水平如何?

江苏大学1993年开设货币银行学(1999年改为金融学)本科专业,2012年获得金融学硕士学位自主授权点,2015年增设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国际金融方向授权点。经过长期的建设和发展,金融系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学术造诣较高、爱岗敬业、奋发进取的教师队伍,全系教学和科研积累厚实,学科优势日益彰显,专业影响力和社会声誉不断提升,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考瑞大学(Macquarie University)建于1964年,是位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悉尼市的一个公共研究大学。麦考瑞大学是澳大利亚最富进取精神的大学之一,一直以一流的教学与创新精神著称。2015ERA排名榜中,该校位列澳洲大学综合排名第九位。2016年,麦考瑞大学在以金融、精算、会计为代表的商科均位列全球QS专业100强。2017年金融时报全球商学院排名,麦考瑞大学管理学院(Macquarie Graduate School of Management)位列澳大利亚第1名。

Q6:哪些同学特别适合学习本专业?

金融是一个十分复杂的系统。由于金融机构经营的高负债性、金融市场活动的信息不对称性及金融体系的高流动性,金融资产价格往往瞬息万变,金融活动具有显著的高风险性和高收益性。学习金融学的学生既要与人打交道,还要与数据打交道,因此要具有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也要有对数据和市场的敏锐获取和分析判断能力。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但金融不能脱离社会经济而孤立发展,它最终决定于和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因而学习研究金融现象和金融问题必须置于经济社会这个大系统中进行。金融知识涉及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统计学、心理学等多学科,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实践性和综合性。因此,金融学专业学生必须具有较强的理性思维与风险意识,具备较扎实的多学科理论知识基础,能熟练运用计算机、定量分析软件等工具,具有良好的专业素养和团队协作精神。同时,金融工作富有挑战性,金融行业的市场竞争压力和工作强度比较大,本专业学生需要具有一定的抗压能力。

Q7:在金融学专业的学习过程中,学生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可能遇到的困难有:一是金融学专业的学习需要有良好的数理基础。因此,数理基础较弱的学生在学习相关课程时,对一些比较复杂的定量分析方法、数理模型可能会遇到一些理解和运用上的困难。二是由于金融学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学科,需要运用探究式、研究型学习方法才能达到良好效果,这可能给一些学生带来一定困难。三是如果学生想使自己成为金融行业的高端人才,最好持有相关的国际专业资格认证证书,这可能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去备考。当然,一旦考试通过取得了相应的证书,可能使你终身受益。

Q8:金融学专业的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哪些行业,有何深造机会?

我校金融学专业的学生毕业后,约有60%的学生去银行、证券、投资、保险等各类金融机构工作,约20%的毕业生进入大中型企业和事业单位、政府金融监管机构及其他经济管理部门,约20%的毕业生则选择继续到国内外名校深造,攻读硕士学位。本专业学生参加工作以后能做到专业对口,学以致用。用人单位普遍反映,本专业毕业生知识面宽,适应能力强,具有很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江苏大学金融学专业及相关的会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统计学等学科专业具有学术型硕士学位授予权,与本专业相关的工商管理(MBA)、国际商务硕士(MIB)、会计硕士(MPAcc)等学科具有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学院还设有经济系统分析与管理博士学位授权点,为学生进一步深造提供了有利条件,成绩优秀者可以免试推荐进入本校或兄弟院校攻读硕士学位。

此外,本专业学生通过在澳大利亚的麦考瑞大学两年的学习,具有国际化视野,在澳大利亚研究生深造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

Q9:我校对中外学分互认双学位项目有什么规定?

2019年我校颁布了《江苏大学中外学分互认双学位项目学籍与学位管理办法》,规定:1)中外合作学分互认双学位项目学生应具有两年或两年以上赴外方合作高校学习经历,规定年限内在外方合作高校修满项目专业培养计划规定的外方修读课程全部学分的三分之二及以上,符合我校毕业要求的,准予毕业,颁发江苏大学毕业证书。同时符合我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毕业时可授予江苏大学学士学位,颁发江苏大学学士学位证书。

2)学生在读期间,因个人或家庭原因,无法在外方合作高校达到外方修读课程全部学分的三分之二及以上者,在外方合作高校修得的学分可按课程替换的方式进行认定。若在规定学习年限内,修满我校对应专业的专业培养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和环节,取得专业培养计划规定的全部学分,符合我校毕业要求的,准予毕业,颁发江苏大学毕业证书,但不授予江苏大学学士学位。

3)因不可抗力等事由,在规定的修业年限内,未达到项目外方合作高校培养要求者,无权获得免试推荐研究生评选申请资格。

4)项目内学生,不得转换专业。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财经学院  Copyright © 2019 cjxy.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本站第 52157 位访客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92188 邮编:212013 E-mail:cjxy@uj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