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江苏大学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精品课程
招生信息
专业介绍
培养计划
制度建设
842 课程
研究生教育
学科点介绍
招生信息
培养计划
管理制度
热点信息 more >>
 
专业介绍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会计学
发布日期:2021-11-16  浏览次数:
 

   

Q1:本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本专业将学习对象分为三类:一是“工基础”课程,了解先进制造基础工艺,主要是工程图学,智能制造生产线与关键装备;二是“厚技术”课程,精通企业会计准则理论及其应用,主要是会计类、财务类和金融类课程;三是“大数据”课程,熟练应用大数据财务信息生成与分析技术,主要是大数据语言类,机器学习类及大数据分析类课程。通过对这些知识的系统学习,培养现代高级会计人才,适应中国制造2025及大数据发展需求。

Q2:为什么要选择本专业?

经济越发展,业务越复杂,会计越专业。随着商业模式的创新,3D打印等智能制造等出现,业务上出现多层嵌套,工艺上出现高度自动化,叠加我国会计准则的国际趋同,原则导向的会计准则要求会计人员具有高水平的职业判断能力,会计专业的专业性和技术性将会越来越强,社会对于高水平会计专业人才需求将会越来越高。

Q3:本专业主要有哪些核心、特色课程?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智能制造、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学、财务管理、程序设计Python、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等。

本专业的特色课程:国际会计准则动态,会计准则实务案例、大数据分析等。

Q4:本专业的办学水平如何?

本专业为江苏省品牌特色专业、“十二五”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专业。我校会计学专业最早可追溯到1984年我省首批招生的“工业会计(专科)”,1985年和南京大学同批招收“工业会计(本科)”,1996年设立“涉外会计”专业,同年和南京大学获批招收“会计学研究生”资格,2003年会计学专业先后被遴选为江苏大学品牌专业和江苏省特色专业,2005年开始招收经济系统分析与管理二级博士点“会计学方向博士生”,2011年开始招收“会计学专业硕士(MPAcc)”。本专业在2014年和2015年全国会计学专业排名中名列前茅(A级),亦是江苏大学本科毕业生最满意专业之一。

Q5:本专业有哪些价值与功能?

会计信息是现代商业决策的基础。企业外部的投资者和债权人需要通过会计信息来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和盈利能力,以做出投资和贷款决策。企业内部的高层管理者需要依据会计信息来制订计划和预算、实施控制并进行业绩考评。会计信息是市场经济中各个组织机构之间相互沟通的“商业语言”,不仅极具专业性和技术性,还需要合理的职业判断。会计可以计量财富,开放型经济可能导致财富种类和数量爆炸式增长,会计计量财富将变得更加复杂也更为重要。会计不仅可以记录经济业务的过程和结果,还能通过检查、审核及计划、预算、预测、分析和决策等功能参与企业全面经济活动,会计理论和会计实践在企业价值创造中发挥重要作用。

Q6:哪些同学特别适合学习本专业?

本专业比较适合对企业管理、证券或项目投资、资本市场和财务会计等感兴趣的同学,或者将来有自主创业打算的同学,以及具有较强的投资理财意识的同学。

Q7:本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本专业需要学生性格沉稳、严谨、有耐心,数学基础扎实,计算机应用能力较强。同时还需要思维敏捷、逻辑严密,有创新意识,熟练掌握一或两门外语,具有较好的经济分析能力和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且具备能挑战困难、挑战自我的勇气等特质。

Q8: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以学生为本,构建个性化、多元化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既能从事财务、会计理论研究,又能从事财务、会计实务工作的人才;培养既掌握国际前沿的会计理论研究方法,通晓全球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发展趋势,又熟悉国际国内经济发展与资本市场运作规律的复合型高端会计研究和实践人才。学生毕业后专业知识扎实、适应能力强,既懂会计又善于理财和经营管理,具备理论创新精神、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真正成为国家经济建设需要的、符合市场经济需求的专业人才。

Q9:在本专业的学习过程中,学生可能会遇到什么困难?

在本专业学习过程中,学生可能遇到如何将理论学习与实践业务更好地融合,如何加强课堂学习与课外实训的相互弥补,如何从被动性学习转变为主动性学习,如何将本专业的理论知识与经济管理、项目决策、企业运营等知识融会贯通,以及本土化会计知识和国际化知识的交融与渗透等困难。

Q10:本专业是否接受转专业学生?

由于本专业的专业性和系统性强,专业课程之间联系紧密,转专业学习会计课程会给学生带来很大困难,影响学生顺利毕业和就业。因此,本专业原则上不接受转专业学生。

Q11:社会上对本专业存在的认识误区是什么?

社会上有些人认为会计就是算账、报账,从事的是不需要什么创造性的枯燥工作。其实会计对于企业的日常运营和未来发展非常重要,算账、报账只是会计工作内容的极小部分,现代企业制度下的会计工作更重要的是给企业决策层提供决策支持。

Q12: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本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现实中企业财务报表编制、财务管理、运营能力评价预测、项目投资决策评价、融资决策方案设计、业绩评价考核、纳税申报、缴税和纳税筹划、内部资源潜力挖掘等都需要本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Q13:本专业的毕业生,大致工作区域是哪里?

本专业毕业生可到各类企业、事务所、券商投行,以及政府部门从事会计、审计、财务管理、证券投资及相应的经济管理工作,也可在科研院所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本专业毕业生中有很多学生考取南京大学、厦门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省内外知名高校的硕士研究生,还有学生到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名校继续深造。很大一部分毕业生已进入银行、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上市公司、跨国公司、大型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等单位就业,工作区域大都在经济发达地区。



 
版权所有:江苏大学财经学院  Copyright © 2019 cjxy.uj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本站第 52157 位访客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电话:0511-88792188 邮编:212013 E-mail:cjxy@ujs.edu.cn